第四期科学大讲堂暨禾馨论坛之《自立教育》

添加日期:2016/5/25 9:14:42    点击率:424396
     521日,嘉兴市科技馆三楼报告厅举办了2016年第四期科学大讲堂,同时也是本年度第一期的禾馨论坛。论坛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陈钱林作《自立教育—把两个孩子送进世界名校的奥秘》演讲。来自洪兴实验学校、辅成小学以及经开实验学校等近两百名家长前来聆听。本期禾馨论坛由市文明办、市科协和市教育局主办,嘉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

陈校长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他的自立教育观:培育孩子进行自律生活,学会自主学习,建立自立人格。培养孩子进行自律生活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自制力,过程是民主+动态+评价的,载体是独特又适用的“100个好”的家庭评价方式。其中,引导孩子树立远大志向,在生活中建立“家规”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健康习惯,是关键;如何引导孩子进行自主学习呢?要培养孩子自由阅读的习惯,拓展孩子接触社会的空间,帮助孩子通过体艺技能、动手操作、研究小课题等活动,在玩中学、做中学;而自立人格的培养,则是以维护孩子的自尊心为基础的,要给孩子“留足面子”,让孩子决定自己的事,家长提要求要适度合理,“不轻易提要求,提了要求轻易不放过”。

最后,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互动环节。家长们提出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陈校长都给予耐心有效的回答,让在座的家长朋友受益匪浅。

 
 
 
                                                                   图文:吴海霞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