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讲堂——幸福婚姻家庭

添加日期:2014/10/14 9:00:39    点击率:424730
     在纷繁复杂的关系中,家庭关系是我们幸福的根源。因为爱,我们有了婚姻,因为婚姻,我们组成了一个家。但有爱是不够的,很多人彼此相爱,但感觉不到幸福。那如何创造幸福婚姻家庭,10月12日,心理学家孙新兰博士在嘉兴科技馆为我们做了一场关于《幸福婚姻家庭》的讲座,讲堂里座无虚席,大家都敞开心扉,与孙新兰博士进行深入交谈,孙博士生动的案例、引人深思的话语,令人醍醐灌顶、获益匪浅。
   “爱”是一个家庭的核心,“爱”相伴着心理、健康、孩子、人生……,“爱”是身体的滋养液,更是心灵的营养剂,我们要活在爱的状态中。那么什么是爱,如何相爱呢?孙新兰博士给我们做了一个演示:伸出你的左右手,左手代表男方,右手代表女方,两只手的距离表示双方的关系,是十指紧扣?还是手掌相贴?或是双手相隔一段距离?其实,双手间的距离便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而爱便是心与心的贴近。现场的一位女士提出了她对这距离疑惑:在刚开始时,两手间不不自觉的靠近,但到一定距离是会不习惯,会有压力,这是为什么呢?孙新兰博士指出,在心与心靠近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惯性,带来压力、不习惯、纠结的情绪,但只有超越这惯性时,心才能贴在一起,才有真正的爱。我们为什么会纠结,会有压力,明明我们是相爱的啊?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我们内在的状态与活出来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我们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完全的爱,我们需要将自己的隐藏面表达出来,这样爱的种子才能显形,才能开出花来,吐露芬芳。
    家庭不仅仅包括夫妻之间,更有爱的结晶孩子。孙新兰博士强调,父母相爱,才能让孩子活在春天里,被真实的爱滋养,活在自律的美的道路上。而孩子的教育,不能仅仅只能看到表面现象。例如:一位母亲指出,自己女儿12岁了仍然想与自己睡,当强硬要求女儿独立睡觉时,女儿会问自己:妈妈你不爱我了吗?她很烦恼。从表面来看,这是个孩子不愿独立睡觉的问题,但从深入的层面来看,是不是作为母亲表达的爱意不够明显,让孩子有不安全感,才会提出“妈妈你不爱我吗”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不能一贯以刚性的要求对孩子的行为做批判和否定,而且应该由原因入手,从而解决结果。
    科学大讲堂的公益讲座已经举办了第五期了,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反响。科学大讲堂致力于树立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为目标,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能加入我们的讲堂,将科学知识应用于实践。
 
 
 
  文:俞跃洋 图:朱建民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