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小记者学堂,网络直播“科普+”活动

添加日期:2018/9/29 10:12:15    点击率:273690    来源:南湖晚报    录入人:冯群燕
小记者带着5万网民体验科技的力量

 

  ◆小记者实践

  N文/摄 庆华

  通讯员 刘大明 朱建民

  “科普+”直播间,这是啥新鲜玩意儿?

  这可是全新的科普活动,它以科普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依托以知名学者、科技辅导员等为主的科普传播团队的优势,发挥全市“科普e站”的自媒体传播功能,将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的线下科学体验、科学讲座进行全网、全屏直播,进一步提升“科普e站”的活跃度,将优质的科普资源精准快速地送到公众身边,直播将通过市县联动,贯穿全年。

  9月23日,晚报小记者代表走进“科普+”直播间,并用笔写下了直播间里发生的有趣的科技小故事。  

  我们成了网络直播的科技小红人

  N小记者 徐子恩 沈子昕

  作为小记者代表,我们到嘉兴市科技馆参加“科普+”直播间活动。让我们奇怪的是,教室里架了台摄像机,老师说,这个活动将第一次在网易平台上进行网络直播,哈哈,一不小心,我们就成了网络“小红人”,可得好好表现!

  这堂课,“科普+”给我们上课的是光明小学的科学老师钱嘉彧,他先给我们出了一个小小的难题:废弃的光盘能用来做什么?“做轮胎!”“做镜子!”“做茶杯垫!”大家的想法可真多啊!但是这次,钱老师却要带着我们“独辟蹊径”——用废旧光盘做陀螺。

  我们领到了制作陀螺的材料,分别是弹珠、双面胶和瓶盖。我们用双面胶先后把弹珠和瓶盖粘在光盘上,“陀螺”就大功告成了。老师一声令下,总决赛开始,结果是俞云霄同学获胜了,他的陀螺转得飞快,到最后我们的陀螺都停了下来,只有他的陀螺还在继续旋转。他笑得比吃了蜜还甜。

  俞同学的陀螺为什么转得这么稳?怎样让光盘陀螺更美观?光盘陀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钱老师带着我们解决一个个问题。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或许是一次小小的科技制作,就能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成了造“船”人

  N小记者 沈子晖 徐臣佑

  除了做光盘陀螺,钱老师还带着我们做了更有意思的尝试——做光盘气垫船。

  这个实验需要的材料有四种——双面胶、吸管、气球和事先打好孔的瓶盖。我们先把光盘正面的中间孔用双面胶封住,再把瓶盖塞进气球口,接着通过吸管把光盘和气球连接起来,让气球的口子与双面胶相闭合,密封好,通过吸管往气球里吹气,当气球吹到最大时,拔出吸管,利用气球里的气体让“船”开得好远。

  钱老师告诉我们,要让气垫船开得远,有一个小诀窍,那就是减少阻力,而减少阻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滑动或是滚动,而我们今天学的是利用空气——即采用气垫的形式,使运动的物体受到最小阻力。

  有些小伙伴带着气垫船上讲台演示,可惜它们“害羞”了,在原地直打转。钱老师仔细地观察了这些“船”,原来是光盘中间孔没有贴平,导致重心不稳。废旧光盘的作用好多呀,不说真不知道。我们以后要多观察、多实践,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课后,听说观看我们这堂课直播的人数达到了5万人,哇噻,科技的力量真不可小觑。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