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嘉兴市第一医院防保院感科科长—— 陆锦琪

添加日期:2019/1/30 10:23:23    点击率:205770
       陆锦琪, 嘉兴市第一医院防保院感科科长。1989年参加工作,主任护师,中国防痨协会第十一届结核病感染控制专业分会委员,浙江省医院协会第二届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第四届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传染病防控学组成员,嘉兴市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嘉兴市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嘉兴市预防医学会免疫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嘉兴市结核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
 

参与(第三)2015年浙江省科技计划公益技术研究社会发展项目《成人与儿童手足口病患者肠道微生态特征的研究》。2016年主持完成院级课题(壹计划)一项,《不同饮水方法对减轻全脑CTA造影术后造影剂肾损伤的效果研究》,主持的新技术新项目《医院感染实时监控系统在院感管理中的应用》获得2016年度创新奖《ATP检测法在医院清洁消毒质量管理中的应用》获得创新奖。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护理与康复》、《中国消毒学杂志》、《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健康研究》发表论文5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举办了2018年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基层医院感染监测与防控技术新进展研讨班》,二项市级继续教育:2015年《基层医院消毒隔离质量监测与院感防控新进展培训班》、2017年《医院感染监测防控技术新进展研讨班》,并承担国家级、省级继教班及全院性讲课的授课,高度重视和多次组织开展结核病的讲座和科普宣传。

先后获得2015年浙江省全球基金防治项目先进个人、2016年度浙江省麻风病防治先进个人、2016年度浙江省防治艾滋病性病优秀志愿者、嘉兴市防涝先进个人等省市级荣誉,近三年来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志愿者、健康促进先进个人、院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陆锦琪原来在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14年到防保院感科工作。她到防保院感科的初衷是因为防保和院感的管理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患者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块的工作对医院和病人来讲也都是非常的重要。

 

防保院感管理的内容涉及到医院的很多方面,首先要关注所有的病人,包括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防范每一个感染的发生;其次,嘉兴市第一医院作为传染病的一个定点医院,所以对传染病的防控也是防保院感科的一个重要内容;最后,像现在糖尿病、高血压、肿瘤、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爱护卫生、计划生育等都在防保院感科日常管理的范围之内。

陆锦琪在负责防保院感管理的5年中,一直秉承“规范、安全、优品、高效”的管理理念,在公共卫生管理中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她曾经参与手足口病的一个课题,通过课题调研,加强了健康教育的内容面,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现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的手足口病从诊疗、管理到病人的治疗流程,都在慢慢规范起来,对整个手足口病的控制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防保院感的未来发展,陆锦琪表示要完善防保院感的数据和指标体系,对整个大数据的进行分析之后,整改其中存在的问题,在公共卫生领域要加大整个工作体系的一个规范性。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