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 浙江泓智新材料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纪实

添加日期:2019/2/21 14:57:23    点击率:192483
      浙江泓智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膜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纳米材料、生物质材料的制造、加工、批发、零售及技术研发、咨询和服务的技术性企业。

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的产学研有机结合,2016年,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浩签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王浩,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他在对水资源自然、社会、经济、生态与环境等多重属性系统识别基础上,创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自然-人工”二元水循环及伴生过程模拟与综合调控理论技术体系,不仅成为水利发展的关键支撑,也为世界上水资源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全新模式,整体推动着我国水文水资源科技的快速发展。先后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工作站建立后,我们制定了管理制度,明确了常设机构。为发挥院士专家技术引领作用,工作站制定技术培训管理制度,规范对相关技术部门的培训工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公司依托院士团队这一重要资源,为塑钢板桩在水利工程中的运用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工作站以院士为学科带头人,有着明确的科研课题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任务。

工作站成立后,双方合作开展科研项目、攻克技术难题3项,开发新产品2项,获得授权专利3个。同时,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提升了塑钢板桩在相关行业及地区的运用与发展水平。

“在工作站协助指导下,2017年我们完成了余姚市泗门镇镇级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新丰江库区消落带生态保护及恢复工程第一阶段试点工程、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二期鸭子荡水库渗水利用工程等多个项目。”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公司完成销售产值5000万元。

 

据了解,下一阶段,在完善工作站各项规章基础确保工作高效运行外,公司还将建设配套实验室,购置相关实验仪器,做好平台搭建,为实验和检测提供支持。同时将充分利用工作站专家资源,开展培训和专题讲座,提高公司技术创新水平和技术人员素质和职业素养。在项目开发上,则将针对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组建研发项目组,对项目实施技术指导。高悬壁结构变形问题、连接件密封性能提高等问题已列入。

此外,公司还将依托工作站,积极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申请科技项目。工作站也将为公司申请的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攻关提供技术支撑,保证项目按时按量完成。《高强度塑钢联锁组合板桩生态护岸在航道中的应用研究》等合作课题正在申请中。《高强度塑钢组合板桩公路水运工程设计应用指南》技术标准正在合作编制中。

 

“我们希望在工作站入驻专家指导下,公司能实现专利申请新突破,推动公司达到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并成功申请为高新技术企业。”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