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院士专家工作站纪实

添加日期:2019/2/28 14:41:44    点击率:189221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工业园区。2006年,园区晋升省级开发区。随后,更多次获得“首批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经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称号。

园区现有面积6平方公里,拥有企业近千家,其中工业企业近500家,服务业企业400余家。园区规划面积现已扩大至21.48平方公里,打造经编产业总部基地、创业创新示范高地、产城融合生态佳地。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不断融入,管理制度也正从传统向现代转变中,推进经编产业改造升级。园区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平台建设,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2012年,园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签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孙晋良,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是我国产业用纺织材料及复合材料专家,长期从事碳/碳复合材料、特种纤维及特种纺织材料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了30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国防科工委重点项目。

工作站下设有汇集国内主要经编院校及科研机构的20名行业内顶尖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以经编产业产品研发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工作站着力为园区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保证院士团队工作开展,园区专门配备各类实验设备、小样机及中试设备,并组建本土专家团队配合。

 

海宁是我国四大经编产业集聚区之一。经编产业是海宁传统优势产业。面对全球性产业发展竞争,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经编产业,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是一个迫切需要解答的课题。工作站从全球视野和专业视角,研究谋划了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对策和措施,为园区提供战略决策咨询。

在项目合作方面,工作站进行了芳纶纤维、PLA纤维等特殊纤维原料在经编机上可编织性能研究,形成了多个特殊纤维原料的经编制品加工工艺技术,并在浙江省中纺经编科技研究院下中试基地研发成功。同时工作站明确以培养技能工人和技术人才为主。2017年,园区得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权,成立中国针织经编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经编工职业技能培训资格的机构。

在工作站指导下,园区还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经编产业智能制造云共享平台建设。“这个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专业性云共享平台,将研究产业发展需求,提供和整合经编产业发展资源及要素。我们还联合4家专家级企业,共同参与平台顶层设计与建设,共同研究和开发经编企业专用应用,并提供企业共享。”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着力于研发基础、平台和软件应用服务,从而形成技术服务架构。

“平台以打造全新产业发展生态为目标,形成产业内部及产业发展资源及要素的大数据共享,利用园区在产业内科研及技术服务优势,形成全国性的、行业性的产业发展新生态。”该负责人表示。平台建设时间表现已确定,预计将于明年3月实现运营。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