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 浙江皮意纺织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纪实

添加日期:2019/3/6 14:04:25    点击率:186755
      成立于1995年的浙江皮意纺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面料产品制造,其仿皮面料是出口欧美沙发产品的主要面料之一,是全球知名品牌如“Ashley”、“芝华仕”长期合作伙伴。

公司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印染、转移涂层、压花、印花、后整理等多条生产线。公司注重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和清洁生产,始终不忘引领行业从传统型向科技环保型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高科技绿色环保名牌产品战略,坚持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发新产品、发展高新技术项目,全面打造纺织先进制造业。

2014年,公司与合作多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签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俞建勇,东华大学纺织材料学科教授,主持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军工配套项目等40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及大量横向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14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际技术发明奖等。

为配合工作站建设,公司省级研发中心面积3000平方米,配备了力学性能测试和化学性能测试等相关仪器设备。建站后,本着联合开发原则,双方在战略决策咨询、项目合作研发、人才队伍培养、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针对纺织行业目前面临的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产业创新缺少基础支持、行业缺少具有引领作用创新主体、产业协同创新体系作用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等矛盾和问题,俞建勇提出,要实施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对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力和贡献作用,提升传统行业再创新能力。

依托工作站,科研院所在知识积累、人才储备、实验手段和信息来源等方面的优势与企业在资金筹备、产品中试、机制灵活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组合,从而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高档车用皮革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复合面料开发”项目研究随即开展。双方通力合作,联合攻关高档车用真皮替代材料开发中的难点,开发高品质的车用人造皮革产品。

人才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在建立良性激励机制形成重视和爱护人才的良好用人环境外,公司还依托工作站,发挥院士专家技术引领作用,帮助公司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同时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加强基础性人才培养,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在技术转化方面,公司转移涂层技术、废弃收集技术、废水回收利用技术等方面均已取得较大成就,现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审中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6项,鉴定省工业新产品12项。

“无论在产品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是在帮扶企业培养建设研发团队和提升产品性能方面,工作站均助力企业取得了明显效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联合工作站从技术创新方向、人才引进与培养、实验室建设、开放式创新平台建设等四方面继续努力,让公司在同行竞争中位于不败之地。具体规划和实施进度也已明确。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