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晚报】你的科学潜能,说不定就这样被激发了 “科普+直播间”让电扇“动”起来

添加日期:2019/3/19 16:16:55    点击率:184387    来源:南湖晚报    录入人:冯群燕

 

 
 
N文/摄 庆华

3月3日下午,来自嘉兴市洪兴实验学校的20名小记者走进位于科技馆的“科普+直播间”,在沈国萍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成为小小工程师的幸福。

  

让小电扇吹出“科学”的风

“科普+直播间”活动开始了,网络直播也同步开启,这次,小记者们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呢?

小扇叶、小马达、电线、电池,这些小玩意儿很常见,但要让它们变成“一家人”,那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

“大家可以怎么做呢?”沈国萍老师将问题抛给了小记者们,“把它们连起来,让小马达成为风扇的心脏,让电线电池成为风扇的动力。”别看小记者们年龄不大,但他们的回答俨然有“小工程师”的风范。来,那就一起动手试试吧!

在小记者们的期待中,一台台小风扇转动起来啦,咦,为什么有些风扇的风吹向扇叶的后面而不是前面呢?小工程师们挠起了小脑袋,“试试将连接电池正负极的电线对换一下连接位置。”沈老师的建议惊醒了“梦中人”,哦,原来是将正负极接反了啊!按照沈老师说的方法,一台台小风扇终于向前“呼呼”地吹起了凉风,这有多好啊!

但问题接踵而至,小风扇只能拿在手上吗?我们怎样才能让它稳稳地站立起来呢?“我们可以给它做个支架。”“我们可以将它吊在架子上。”“要不将它拴个螺丝固定在墙壁上?”小记者们纷纷建议。那就用铁丝给它做个支架吧!三角形支架,长筒形支架,螺旋形支架……小记者们的“奇思妙想”,让小风扇变得越来越“高级”,也越来越有“科学”的味道。

  

一节课吸引了2.8万名“小科学迷”

陈梓烁是五年级的小男生,一直对科学抱有浓厚的兴趣,“他经常在家捣鼓这个捣鼓那个,喜欢动手做东西,所以一看到有这样的活动,我们就给他报名了。”陪着陈梓烁一起参加活动的爷爷说。因为是小“科学迷”,所以陈梓烁组装风扇的速度很快,创意也很多,小风扇太轻,在工作时容易引起支架位移,所以陈梓烁想了一个好办法,加大支架的重量,让小风扇变得更加的“稳重”。

“这样的活动太好玩了,既可以自己动手做,又可以把自己做的小风扇带回家,下次我还要参加!”小记者吴文赫说。

看着大家开开心心地展示着自己的科学作品,嘉兴市科技馆的朱建民老师很欣慰,“这次‘科普+直播间’活动网上直播的点击率达到了2.8万,我们希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科普活动,让大家体验科学力量,感受科学魅力。”为了让线上线下的孩子们都能真正融入科学课堂,朱老师还建议,每次“科普+直播间”开始之前,将课程内容和实验所需的材料进行预告,这样观看网络直播的孩子们也能同步进行科学实验了。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