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燕勇

添加日期:2019/3/11 10:45:47    点击率:183691
      燕勇, 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嘉兴市重点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嘉兴市重点学科流行病学业务骨干。科研课题6项,其中省级2项,发表十余篇,其中英文SCI 4篇、国家一级期刊5篇,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2项。获浙江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创新争先奖(2017)、嘉兴市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2017)、嘉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2),被评为嘉兴市新世纪专业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014)、中心优秀职工(2014-2017连续四年考核优秀)
 

燕勇19987月开始从事卫生检验工作,而谈到从事这个行业的初衷,燕勇表示这个专业与显微镜、检测仪器为伍,有种当科学家的感觉,所以大学选了这个专业。

卫生检验工作主要为疾病预防与控制提供技术支撑,分为两个方向:理化检验和微生物检验,前者定位物理化学性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与分析,后者为病原微生物或影响卫生与健康的相关微生物的检测分析,病原微生物主要指致病的微生物,比如引起霍乱的霍乱弧菌、引起禽流感的H7N9流感病毒、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等等。燕勇目前的负责的就是微生物检验及相关技术研究工作,微生物检验工作不仅仅是发生疾病和疫情时才开展检测工作,平时就要对相关病原或疾病进行定期的动态监测,为疾病流行趋势和疫情分析提供参数。

 

为更好地服务于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一定的科研创新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燕勇所做的创新工作主要是本专业领域内的相关技术研究工作, 2007年开发建立了rDNA-ITS序列分析鉴定真菌解决了基层单位真菌鉴定的难题,LAMP等温核酸扩增技术检测霍乱弧菌(2009)提高了霍乱应急检测的效率,一步法多重实时PCR同步检测诺如病毒(2013)解决诺如群体性腹泻事件的快速诊断并与企业实施了成果转化,数字PCR动态定量监测H7N9感染病例(2015)为临床诊治与传染期隔离提供的技术参考,四重荧光PCR鉴定霍乱弧菌血清群与产毒性(2018)完善了霍乱弧菌检测方法提高了准确性,这些科研创新成果都在实际推广应用中效果良好并广受好评。

燕勇认为科研创新是以实际工作为基础,开展一定的科研创新工作,主要是便于更好地服务于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虽然科研工作意味付出额外的劳动与精力,但实际证明,确实很有必要做好科研创新方面的工作,因为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实际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卫生检验工作,燕勇表示这是自己热爱的一份职业,服务于疾控工作就是服务人民健康,因而卫生检验就是一份平凡而伟大的事业。既然选择这条道路,那就是希望在条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些。虽然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进展,但还不够好、不够远,与先进同行还有距离,做好“健康卫士”的同时,还应瞄准国内国外同行水平,尤其是在接轨上海、推进“八八战略”的历史机遇中,通过“(人才与技术)吸引来,(人员)走出去(学习提高),加强横向合作,把科研创新方面的工作提高了一个新的水平。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