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多项特色科普活动撬动你的“科技生活”

添加日期:2018/9/21 11:18:57    点击率:276916    来源:南湖晚报    录入人:冯群燕

嘉兴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直播间启动仪式昨天举行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祁 菁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也是我市开展科普活动的一个重要渠道,作为展示科学魅力、推进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科技文化生活的重要盛会。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围绕这一主题,9月15日至21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集中开展了多项科普教育活动。

  昨天下午,嘉兴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直播间启动仪式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嘉兴市科协、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科技局、嘉兴市经信委、嘉兴市气象局共同主办,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市科技馆承办。“科普+”直播间启动后,各地科协组织公众通过“科普e站”实时收看现场直播。

  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我市科普日活动重点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科协组织成立60周年等重大契机,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组织实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色科普活动220多项。

  活动主要包括开播“科普+”直播间,发挥全市700个“科普e站”的自媒体传播功能,将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的线下科学体验、科学讲座进行全网、全屏直播;以全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为契机,从“科普+”的角度,围绕公众关心的智慧生活、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组织科学家、专家教授、科普讲师、科技辅导员等开展“八八战略”宣讲活动;积极推动各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学校创客实验室、社区科普中心等科普阵地的互动和资源共享;组织开展“科普游、我享游”活动;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联合开展沪嘉两地科普教育基地对接交流活动;举办首届嘉兴市科普讲解大赛等。

  同时,还将举办“童创未来”视频征集活动、“人与气象”主题科普展览、学会服务基层活动等等,以科普信息化的思维更加精准、全面地服务公众,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力求将全国科普日打造成一项融合科学普及、科技展示、文化交流等内容的重要载体,成为政府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的桥梁。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嘉兴市科协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市科协工作接轨上海的又一实际行动。接下来,双方将联合开展沪嘉两地科普教育基地对接交流活动,通过参观、体验、经验分享,探讨两地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共享共建,促进两地科普教育基地的长足发展。 

  “科普+”直播间开播

  近年来,我市科普活动的重心逐渐由主场活动向线上线下联动转变。“科普e站”、网上科技馆联合行动、网络科学大讲堂制作播出、全国科普日微视频在线宣传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科普+”直播间是我市又一个重点打造的“科普阵地”。

  在昨天的“科普+”直播间启动仪式上,我市“科普+”直播间正式开播,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做了首场科普报告。“科普+”直播间依托以知名学者、科技辅导员为主的科普传播团队,发挥全市700个“科普e站”的自媒体传播功能,将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的线下科学体验、科学讲座进行全网、全屏直播,通过市县联动贯穿全年。

  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为“科普+”直播间的科普讲师发放了聘书,并为首届嘉兴市十佳科普讲解员进行颁奖,目前“科普答人”线上答题竞赛活动也已经全面上线。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