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旋转的灯,蕴藏着怎样的科学原理

添加日期:2018/12/5 11:23:23    点击率:236792    来源:南湖晚报成长新闻    录入人:冯群燕

这一次,有2.5万名科学迷妹迷弟关注“科普+”直播室

 
 
 
  N文 庆华 摄 朱炯

  当科学迷妹迷弟们遇见了“科普+”直播室,会出现怎样的“科学反应”呢?11月25日,虽然只有20名小记者代表走进了“科普+”直播室,用常见的纸杯做起了会旋转的灯,但在场外观看网络直播的网友竟达到了2.5万名左右,科学的魅力让场内场外的科学迷们“确认过眼神,你是对的人……”

  

  N小记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 丰硕

  我充满好奇与期待走进了教室,只见桌上放了好几个纸杯与蜡烛,我想区区这些材料就能做出会自动旋转的灯吗?

  其实,别小看这些纸杯,它的用途可真多,仲明亮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很多实物:用纸杯做的土电话、纸花篮、会跳舞的“小蛇”……当老师问到“小蛇”跳舞的原理时,我兴奋地举手,自信地说:“是因为嘴巴里发出的声音变成振动,而振动传到杯体,杯体就带着‘小蛇’动了起来!”老师与同学们都为我鼓掌,老师还请我上台演示了一番,“呜”,随着一声号叫,“小蛇”果然在杯子上翩翩起舞了。

  要挑战自动旋转灯了,老师首先拿出一个成品,向我们说明了制作的方法,老师还在纸杯里点上蜡烛,纸灯便像车轮一样“嗖嗖嗖”地转了起来,我仔细地把成品打量一番,当我看到燃烧的蜡烛与一个个三角形小缺口时便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这时老师又提问了:“谁能告诉我,它能转的原理是什么呢?”话音刚落,便见一位小哥哥举起手说:“应该是火焰燃烧消耗了空气中的某种物质,使空气变轻后喷出来,它就转了。”老师微微皱了下眉,让我们再想想,我更笃定了心中的答案,举手回答,“其实很简单,是火焰加热了空气使热空气变得更轻,从顶端的小缺口中喷出来,它就转了。”老师听后,笑着说:“我觉得此处应该有掌声!”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后,老师又追问:“为什么喷出来就会转呢?”我又一次飞快地举起手抢答:“这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老师欣慰地看着我,给我竖了个大拇指补充道:“其实这就是一个反冲力,现在请大家开始动手制作吧!”

  我们一个个小记者便低头忙碌起来,做的过程中,大家有各种小困难,但我们互帮互助,最后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烟消云散。

  看着手中制作的成品也像车轮一样飞快地旋转,我想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既丰富了科学知识,又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认识了新的朋友,我幸福地推门离开,美好的回忆仍在脑中回荡……

  

  N小记者

  嘉兴市光明小学 房亦乐

  今天我又参加了小记者的科技馆活动,制作旋转小灯,又学到了好多有用的知识和技术,感觉自己棒棒哒!

  科技馆里的活动项目真的有许多呢,磁力球、AR过山车,催眠屋,每一样对于我来说,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我玩得不亦乐乎呢……重头戏到了,我们跟着老师一起制作旋转小灯。老师先大概给我们讲了一下原理,我们就亲自动手操作了。总共两个纸杯,一个纸杯剪两个长方形小洞,另一个纸杯剪三个三角形,还要在顶部剪一个小洞。把一根火柴的头掰下来放在纸杯里,将两个纸杯粘在一起,最后把线绑在火柴上,点上火,小灯就可以自由旋转了。我们开心得直拍手叫好!不知不觉,让我们在愉快的玩耍中又感受了科技的魅力,感觉非常有意义呢!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