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新闻】九天揽月,逐梦未来|这场充满“科技感”的游园会屏霸了朋友圈

添加日期:2021/1/12 14:30:57    点击率:1399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九天揽月,逐梦未来,点赞了!”“科技馆组织的游园活动,孩子们太喜欢了!”“走进科学,爱上科技,2021年从学科学开始”……近期,由嘉兴市科技馆主办的“九天揽月,逐梦未来”主题游园会成了微信朋友圈的“屏霸”,爸爸妈妈拍下的一张张照片和写下的一段段文字,都透露着一个个家庭对这个活动的喜爱。
 


    “最近,月球上迎来了一位小客人,那就是‘嫦娥五号’,她带着中国人探索月球的好奇心,完成了一系列的探索工作。这个消息就像小小的火苗,点燃了孩子们藏在心里的科学梦。”
    嘉兴市科技馆的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孩子们探索月球的梦想,我们特地在元旦小长假向社会推出了这个游园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奇幻之旅,探索科学的魅力。”
    这场“科技感”十足的活动,带给小记者们怎样的收获,来,让我们看看吧!


迎新登月游园会

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302班 李心言
 


    “嫦娥五号”揽月归来,世界都为之喝彩。2021年的元旦,嘉兴科技馆给了我一份幸运,让我也能成为一个小小宇航员,体验“飞越”太空和“登月”的快乐。游园会设置了很多科学小游戏,太对我的胃口啦!
    一到现场,人山人海,我赶紧登记领了“登月护照”,冲进游园会玩游戏闯关啦!“登月”活动一共分为四个阶段:发射入轨、地月转移、月面工作和再入回收。每个阶段下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游戏,有火箭发射、风力怪兽、穿越火线、摩擦力大挑战……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摩擦力大挑战。游戏要求在一个瓶子里装米,用筷子插入其中能将瓶子提起不掉就算过关。我心想: So easy!我迅速地将米装好,插入筷子,哎呀,提不起来!老师告诉我:“你需要将米装满瓶子,并且将瓶子放在桌面敲两下,使米和米之间的间距足够小之后再插入筷子,这样米和筷子之间的摩擦力才能足够大到能提起瓶子。”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再次操作了一遍,哈哈,成功啦!
    今天我很开心,我在玩乐中体验了科学的奥秘,也获得了许多科学知识。 


操作无人机,我可以   

嘉兴市吉水小学607班 印子轩



    科技是日新月异、无所不能的。这个元旦假日,嘉兴市科技馆组织了游园会,带我们去“登月”啦!本次游园会以“九天揽月,逐梦未来”为主题,现场活动十分丰富,有“旋转地球”,“火箭发射”,“风力怪兽”等十四个项目,还有各种炫酷的科学表演秀,更有智能机器人也赶来登月现场,为我们送上一段酷酷的舞蹈。
    在这所有的项目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属无人机飞行了,排队就仿佛等了几个“世纪”,从排队中可以感觉到此项目的“火爆”。这是我第一次来玩无人机,我十分激动。
    终于轮到我了,指导我们玩无人机的叔叔先教了我怎样来玩无人机,之后便开始了自己操作,我先将无人机升上天空,然后前进,正当我有一点飘飘然,感觉第一次我飞得还不错时,我也好像上了无人机,在空中和它一起翱翔,结果飞出了无人机的局限范围。引得在场的观众哈哈大笑。还好指导叔叔反应及时,接过我手中的无人机操作器,将无人机飞回局限内。第二次我便熟练多了,先是向上升空,然后调整方向之后,向前方飞去,但是我没注意看前方的柱子,结果无人机一头撞在柱子上,无人机“坠地”了。
    本次嘉兴市科技馆组织的游园会让我收获颇多。本来就喜欢科学的我,更加激发了我对科学的热爱。


小游戏蕴含大道理   

嘉兴市友谊小学502班 汪睿扬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航空科技腾飞的一年。先有北斗导航的全面覆盖、“天问一号”的火星之旅,更有嫦娥五号挖土归来。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她带着中国人探索月球的好奇心,在那里忙忙碌碌,采集数据,钻取样本,带回地球。
    新年伊始,为了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嫦娥”探测器是怎么工作的,科技馆特地组织了一场“九天揽月,逐梦未来”的模拟“登月”之旅。
    我怀着一颗对航天科技的敬畏和好奇之心,饶有兴致地参加了这场活动。在那儿,我知道了嫦娥探测器的工作要经历四个阶段才能圆满完成她的探月之旅,分别是:发射入轨、地月转移、月面工作、再入回收。
    我很认真地参与了每一项“任务”的挑战,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游戏,可是小小的游戏中却蕴含着大大的科学道理,比如“伯努利原理”;“筷子提米”是利用了摩擦力;突破电离层里的那个“魔法闪电球”其实就是利用到高频高压电……
    这场游园会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那个超级厉害又无敌可爱的“嫦娥”探测器,还让我又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上天入地,九天揽月,冲出地球,遨游星辰大海都离不开科技,让我们都来爱上科学吧,我们的祖国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兴国的伟大梦想! 


好玩的科学   

嘉兴市实验小学东校区401班 孙嘉浩



    元旦,我参加了“九天揽月,逐梦未来”的科学实践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印象深刻,不仅有酷炫的机器人舞蹈,还有发射入轨、地月转移、月面工作、再入回收等游戏环节。每个活动我都很喜欢,但最喜欢的还是“太空失重”了。
    “太空失重”,顾名思义,就是让物体在模拟的太空失重的环境中慢慢地落下来。如果让你从磁铁、木头、泡沫三种物体中选择一种下降速度最慢的物体,你会选哪一种呢?如果你选的是木头或者泡沫,那就错了。为什么会是磁铁呢?它不是最重的吗?让我来告诉你吧!磁铁周围有一圈一圈的看不见的线,叫磁场,磁铁通过金属管道时磁铁上的磁场被隔开了,产生了感应电流,它会阻碍磁铁下落,看上去就像磁铁变轻了,所以落下时会慢很多。很神奇对不对?于是我满怀好奇,上网查了资料,学习到了原来这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楞次定律”。是一位叫楞次的科学家最先发现的。
    另外,还有风力怪兽、太空停机等好玩的游戏,它们是都是利用空气的流动做出来的实验,都很有意思。
    科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要怀着一颗好奇心,仔细观察和学习,就会收获非常多的科学知识!


在玩中体验科学的奥秘   

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306班 钱晨熠



    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迎新登月游园会”。
    一进去,我就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科学闯关游戏。游园打卡一共分四个主要环节:发射入轨阶段、地月转移阶段、月面工作阶段、再入回收阶段。哦,原来这些都是跟嫦娥五号登月工程有关的活动哦,那我一定要努力完成这些任务,我心里暗暗想着。
    首先我去体验了人体导电。当我把手指放在圆球上面,我发现球里面的闪电都聚集在我的手指上,可当我把手松开,闪电就开始乱窜。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人体是可以导电的。
    接着我又体验了运货,这可不是简单的运货游戏,首先需要把一个大大的夹子绑在我的右手上,然后通过左手控制针管再夹住物品,最后把物品放到指定的位置。这件事看着很简单,但是一不小心物品就会掉下来。我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左右手相互配合,终于完成了任务。
    我最喜欢的是穿越火线。我要把铁环从地球移动到木星,而且沿途不能碰到任何小行星和铁质的路线。起初我很有信心,觉得轻而易举就能通过,可是在一个转弯的地方,一不留神铁环碰到了一颗小行星,瞬间报警器亮了起来,我有点失落,但是我没有放弃,于是我又走到队伍的最后面,准备再尝试一次。终于又轮到我了,这一次我小心翼翼,慢慢地移动铁环,当再次来到那颗小行星的时候,我很紧张,生怕再次碰到它。在我的努力下,最终顺利通关!
    通过这次有趣的游园活动,我在玩中体验了科学的奥秘,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


不一样的迎新方式   

嘉兴市三水湾小学202班 陈妤萱


    2021年第一天下午,在合乐城大厅,由嘉兴市科技馆主办的以“嫦娥五号”登月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正在开展,现场已经人山人海,小朋友们都在父母的陪同下玩得非常开心。
    在爸爸的陪同和鼓励下,我走完了每一个环节,问了老师很多问题,了解到静电、气流、干冰……对“嫦娥五号”的发射入轨、地月转移、月面工作、再入回收等各个阶段的有趣场景进行模拟体验,最后还跟“宇航员”哥哥一起合影,放飞无人机。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学到了很多,下次有这样机会我一定还来,学习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科学奥秘。


“登月”活动   

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306班 徐钰萱



    作为晚报小记者,我参加了由嘉兴科技馆主办的以“九天揽月,逐梦未来”为主题的游园活动,在玩乐中体验科学的奥秘。
    拿着“登月护照”,我们开始了“登月”前的打卡准备……此次打卡共分十四项小游戏,分为四个阶段:发射入轨、地月转移、月面工作、再入回收。每一个阶段的游戏中都能体验到独一无二的探索点,让我们去发现其中的知识。 我记忆比较深的有两个:突破电离层和太空失重。“突破电离层”是让我们五指张开,两只手放在魔法球上面,如果我们的手一直放在上面,它会有紫色的电流产生,但是我们一旦松开手,电流就会四面八方“游动“,很神奇。另一个就是“太空失重”,我们分别把泡沫、木块和铁块放入铝管内,然后看看哪一种材质掉落的速度最慢。
    这次活动让我们收获满满,我们也要多多努力,用科学点燃中国的未来! 


文字记者:孙庆华
通讯员:朱炯
摄影:朱炯
编辑:张启帆
责编:沈虹阳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