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晚报】科学“蓝精灵”们,这是你们的专属LOGO

添加日期:2021/3/7 9:32:28    点击率:830    来源:南湖晚报    录入人:朱炯

科学小记者团的成立仪式,将于三月中下旬举行

 

 

  小记者

  科学说

  N文 庆华 通讯员 朱炯

  在新入选的100名科学小记者的眼中,这个春天的色彩应该是“科技蓝”吧?能入选由嘉兴市科技馆和南湖晚报共同主办的科学小记者团,让他们成了这个春天快乐的“蓝精灵”。

  吉水小学204班孙起畅很喜欢听凯叔讲小知识故事,看《少儿百科》等各类图书,还喜欢动手做科学小实验,是那个喜欢蹲在地上观察蚂蚁搬家的小科学迷,“因为科学能满足我的好奇心,回答我好多好多个为什么,能丰富我的想象力,带我探寻未知世界。”孙起畅说,“希望科学小记者团多组织些活动,让我结识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能去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学实验室、科技展示馆等长见识,也能认识辛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采访他们,向他们学习。”

  新时代的孩子们对科技的认识,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塘汇实验学校的陈炯浩的小脑袋里经常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当物体被黑洞吸引后,它们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反物质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的?当它跟物质碰撞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妈妈老说,她小时候觉得时间过得非常慢,现在妈妈觉得时间过得好快,我想知道时间是不是真的变快了?”陈炯浩说希望能通过科学小记者这个平台,找到很多问题的答案。

  对于科学小记者团,孩子们有很多的期待,“我喜欢科学,因为科学除了需要思考,还需要观察和动手参与,我希望能够组织一些可以让我们接触自然,了解自然规律的活动。”陆皓兮说。朱浚铭喜欢组装类实验,喜欢意念控制小车实验,还喜欢宇宙探索类3D模拟实验,所以他的期待是“最好线上可以有科学实验类的免费网站让我们进行学习,线下组织动手实验,科学类讲座,实验观摩等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的陈子烨说自己一有时间就会去科技馆,“里面有很多实验设备,能从中学到很多科学知识。希望今后能有小记者和专业科技人员沟通学习的机会。”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虽然科学小记者团的成立仪式要在三月中下旬才能举办,但我们已经悄悄地为“蓝精灵”们设计并制作好了一整套装备。瞧,这是“科学小记者”的专属LOGO,这个图案以科技蓝为主色调,配以渐变的红色,象征逐渐成长的红船少年的科技梦想;图案中,右上角的图案很有科技感,代表科学,左下角的图案代表小记者,对话框则象征着孩子们与科学的对话。看见了吗?这个新设计的LOGO被用在了科学小记者的专属小马甲上,这件马甲一改往日传统,将蓝色注入孩子们的科技梦。还有,孩子们的专属小记者证也已经设计制作好,就等着它的小主人们。

  “2021科学小记者团的活动将贯穿整一年,我们将通过采访、体验等互动平台,将科学精神注入孩子们的成长,激发他们的科学思维,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对科学的热爱。”科技馆的相关负责人说。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