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看展品---自己拉自己

添加日期:2021/4/7 10:01:27    点击率:533    来源:    录入人:陈妤
        同学们,我们自己能把自己拉起来吗?4月4日的科学棒棒堂活动中我们一起来研究自己拉自己的可能性。

“同学们在学校都看过升旗仪式吧?那国旗是怎样升上去的呢?”活动开始,老师提出了问题。“是拉上去的”同学们答道。

那为什么绳子一拉国旗就升上去了呢?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制作让同学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滑轮的安装。动滑轮的做法是一根绳子,一个滑轮,把绳子的一段拴在一的固定的地方,然后把滑轮放在绳子上,拉绳子的另一端往上提,滑轮就会跟着动。定滑轮就是把滑轮固定在一个物物体上,就像升国旗的旗杆顶端就是一个定滑轮,使绳子上下拉动国旗,而滑轮组就是把一个动滑轮和定滑轮按在一起就是滑轮组了。

了解了滑轮的秘密后,同学们来到科学馆的展品“自己拉自己”面前。自己拉自己这件展项通过不同的滑轮组来拉自己,感受不同的拉力,比较三个滑轮组的省力大小,展示动滑轮与定滑轮的作用。

展项设置三组滑轮组提升机构,滑轮组中的动滑轮与定滑轮的使用数量不同。同学们参与时,分别坐上三个滑轮组,感受不同的拉力,从而比较出三个滑轮组的费力大小。通过体验可以发现,使用动滑轮较多的滑轮组合,比较省力但是绳子拉出的长度较长。

通过小制作和体验展品,同学们明白了滑轮有两种:定滑轮和动滑轮。组合成为滑轮组。它既可以省力又可以改变力的方向。定滑轮的作用是改变力的方向,但无法省力;而动滑轮虽然无法改变力的方向,却能省力。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