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晚报】在“行走的科学”里亲近自然—— 嘉兴市科技馆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添加日期:2021/6/8 9:42:20    点击率:363    来源:南湖晚报    录入人:朱炯
           今年的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嘉兴市科技馆通过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

今年,有24位小朋友参与了“环保小卫士科考营”。6月5日,小朋友们来到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中的湿地,走入位于地下的“长江环境样品库”。孩子们跃跃欲试,对这个神秘的地方充满了好奇。“这个样品库之所以建在地下,是因为样品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库内需要常年保持常温状态。”老师介绍,“长江环境样品库”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样品库网络成员之一,在环境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环境科普教育与公众绿色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长江环境样品库”内有样品预处理室(实验室)、地下冷库(-25℃)、超低温冰箱室(-80℃)、科普展示馆、信息管理室、分析实验室等,保存有土壤、沉积物、城市污泥、野生生物样品2万余件。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标本,了解长江的部分生态系统。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可持续主题的探索,大家对城市环境发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

当天下午,孩子们进行了自然科考活动。每个小队根据植物的生长环境和土质进行土壤采集,之后还进行了土壤的酸碱度检测,了解不同的土壤环境。之后同学们拿起听诊器给大树看病,进行了一平方米的生态调研。最后根据观察,绘制出了一幅完整的自然科考调研图,同时也了解到了环境保护与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此外,在嘉兴市科技馆,“科学棒棒堂”依然继续。老师拿起一杯污水,倒入净水器,只见污水从上至下经过花岗岩石子、瓷砂、活性炭、石英砂和滤纸的层层过滤,流入净水装置的底部储存罐,变成了干净透明的水。小朋友们又通过参观相关展品,学习了水的黏稠度对水质的影响,知道了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做好垃圾分类,才能从源头做好预防水污染的工作。小朋友们在充分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后,参与了有趣的垃圾分类比赛,用游戏的形式来巩固学习成果。

嘉兴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感受到自然的力量,亲近和享受自然,同时建立正确的环保观念。

晚报记者      通讯员 殷建平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