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点点】周末孩子去哪里,小记者探访酿造厂~

添加日期:2021/9/13 9:29:46    点击率:3193    来源:禾点点    录入人:李梦云

      随着“双减”政策开始实施,家长和孩子们会发觉双休日的时间好像一下子多了起来。但是怎么利用好这些时间,让孩子们休息好玩耍好的同时也能学习到更多课外的知识呢?嘉兴市科技馆在这方面就动起了脑筋。

      “欢迎我们今天参加科学小记者的同学们!大家知道我们今天出发的目的地是哪里吗?我们去沈荡的什么地方,是去做什么……”




      今天一大早,满载着近四十名“科学小记者”的大巴车从市民广场出发,前往海盐沈荡的酿造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体验活动。

      对此,同学们都非常期待。“我希望去学习一些酿造的知识,并且带一瓶酱油回来拌饭吃。”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地。

      “我们厂呢是一直做黄酒和酱油的,是冬酿黄酒,夏做酱油的,黄酒是大米和小麦做的……”




      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座落于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镇——沈荡镇。公司前身是始创于清朝的泰兴酱园,到现在已经有134的年历史了。这家公司是以传统工艺生产黄酒、酱油、白酒为主的酿造企业,也是海盐县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

      这次的学习体验活动安排了参观非遗展厅、酿酒工坊和酒窖,还有晒场酱园等。小记者们一边看一边问,一边了解了传统文化,感受匠人智慧,解密传统酿造工艺中的科学奥秘。除了动脑还要动手,小记者们接下来还体验了自己动手制作酒酿、腌制窖泥咸鸭蛋。



      第一次接触这些,同学们都觉得很新奇。“地下酒窖最有意思,每个酒坛年份都不一样,我们知道了通过酒坛子来辨别酒的年份。做酒酿环节最好玩,第一次做酒酿,各个步骤做的方式都很有趣。”



      嘉兴市科技馆办公室主任朱炯表示,组建“科学小记者”团,不定期的开展这类活动,主要是为了从电子设备和繁重作业中把孩子解放出来,依据科技馆本身的职能开发一些科技类的产品,通过动手又动脑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探索中学习到丰富的课外知识。特别是“双减”政策开始实施,他们将会在接下去的双休日里安排更多更丰富的活动,希望广大中小学生们能够踊跃加入进来,更希望社会上公益性的机构能设置一些具有特色的产品服务于我们青少年朋友们。


编辑:陈佳琪

责编:韩之鸥

审核:高保珍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