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点点】送科学实验进学校,助“双减”政策早落地!

添加日期:2021/9/24 9:28:58    点击率:808    来源:禾点点    录入人:李梦云
       我们都知道,嘉兴市科技馆里有关科学实践方面的“宝贝”有很多,平时他们举办的各种活动,也蛮丰富,但是往往是需要孩子们自己去科技馆才能体验到。自从“双减”政策开始实施以来,学生完成学校课程后到正式放学的这段时间,要如何利用好,很多学校都有点费脑筋。于是,市科技馆就用一个活动搭起了他们和学校之间的桥梁。


       今天下午四点左右,一场名为“科学蒲公英”的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的操场上拉开了帷幕。

       这个系列活动致力于将科技馆的科普教育资源同学校、社区、企业的科技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丰富我市青少年的科技文化活动。活动的内容包括经典展品巡展、机器人表演、科普实验秀、科普讲座、科学快闪等等小板块。这个活动先后走进五县两区的学校、社区、企业,为青少年带去丰富的科普大餐,努力播撒科学的种子。2021年已开展活动近40场,参与人数有一万多人次。                      



       为全面落实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市科技馆从着眼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社会期盼入手,主动担当作为,以减负增能为目标,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见效。

       科技馆依托自身科教基地资源的独特性、专业性,根据青少年群体的差异以及兴趣、特长的不同,提炼出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来引导青少年主动参与科学探究、环境保护、兴趣培养、心理关爱等实践活动。




       从学校的层面来讲,像这样活动进校园、馆校合作的模式补足了各自的短板。学校可以充分利用科协资源,发挥各地场馆在课后、校外服务中的作用。比如像市科技馆“科学蒲公英”活动将原本固定在馆内的展品、活动送进校园、课堂,在充分互动中,对学校教学作了有效补充,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这类活动,老师们“偷师”到了不少科学实践方面的小妙招,而同学们更是在一个个科学小游戏中学到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禾点点9月23日讯)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