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新闻】“行走的科学”,嘉兴学生掌握节水奥秘

添加日期:2021/12/1 9:20:51    点击率:1604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上个周末,嘉兴市科技馆“行走的科学”活动走进嘉兴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24位同学组成节水小分队,从学习科学节水出发,进行了一次节水教育活动,同时对嘉兴防洪和水闸进行了学习和了解。



  水是生命之源,21世纪,全球26个国家的3亿多人生活在缺水状态,因此水资源稀缺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严峻问题。就中国来说,受气候变化、人口规模、水体污染等影响,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水平的28%,在各国排名中位于103位。


  “我们嘉兴市水系总体上属于长江水系太湖流域,也称‘运河水系’,虽然水网密布,但嘉兴人口密集、产业密集,耕地率也相对较高,可利用的水资源量较低,更为严峻的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嘉兴水质一度恶化……”随着带队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逐渐了解到了自己所在城市的水资源情况。


  “我以前只知道嘉兴是江南水乡,有很多水,没想到水资源这么紧张!”一个同学感悟道。带着思考,同学们进入节水科普馆,通过“嘉兴的水”“水的名片”“节水优先”三个部分,更加深刻地了解水的奥秘。



  随后同学们进行了节水互动体验,大家利用普通水枪和节水水枪进行洗车。对比之下,普通水枪洗一次车大概需要200升的水,蒸汽水枪则洗一次大概需要100升水。通过节水洗车小程序的演示,可以看出蒸汽水枪更省水,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选择用蒸汽水枪或者其他节水方式进行洗车。



  洗车只是生活中用水的一个小小领域,同学们了解到,还有工业节水、农业节水、单位及家庭节水。了解了一些节水方法后,大家进行了节水答题互动,每位同学都回顾了之前的节水知识。



  来到室外,大家看到了雨水回收系统和这次活动的“主人公”水闸——苏州塘水闸和穆湖溪泵站。水闸是修建在河道和渠道上利用闸门控制水流量和调节水位的水工建筑物,而且水闸具有拦截洪水、挡潮、宣泄洪水、排涝水和废水以及取水的功能。同时,大家也了解了嘉兴市区的防洪工程。


  下午,同学们在教室内进行了水知识学习。首先回顾了水的三态,制作了关于水的三态转换图;又做了关于很多水的小实验,涉及水的张力和虹吸原理等;最后来到穆湖取了一次水,进行水质检测。


  从水出发,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深刻认识到水的重要性和节水的重要性,并了解了水闸的作用和嘉兴的防洪工程。(照片由嘉兴市科技馆提供)

文字记者:王沁柠
通讯员:张夏艳
编辑:张琳
责编:谭罗敏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