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新闻】走进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开启探索矿石奥秘之旅

添加日期:2021/11/9 9:27:13    点击率:1546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昨天,嘉兴市科技馆“行走的科学”再次出发,组织24名小朋友前往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深入研究地质学,揭开45亿年来地球历史发展和生命演化的真相。



  据了解,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拥有古生物化石厅、宝石厅、地质地貌厅、矿物厅、地球厅等12大展厅、12000余件展品。作为浙江省首个综合性地质博物馆,其填补了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区域地质科普教育的空白,馆内以展出“世界最大夜明珠”“来自外太空的陨石”闻名,收藏了300多种矿物晶体,展示200多种天然宝石原石,馆藏标本数量之多,堪称中国最大的地质博物馆之一。


  在地质老师的带领下,24名小朋友化身小小探险家,正式开启探索矿石奥秘之旅。只见他们穿戴好防护手套,领取到了矿石,从矿石化学、物理性质及外部形态几个方面认识矿石,通过矿石的透明度、光泽、颜色、条痕等识别矿石。“通过划痕我们会发现,滑石的硬度最小,金刚石的硬度最大,这个方法叫做莫氏硬度标准法,是矿物学工作者在野外作业中最常用到的方法。”地质老师说。



  中国地大物博,既有高耸入云的大山,也有大小不等的盆地,既有起伏不平的高原、丘陵,也有平坦肥沃的平原,这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地理知识呢?



  同学们认真聆听着老师的讲解,了解家乡的地质地貌,并进行实体模型制作。什么是山脊?什么是山谷?通过制作实体模型,大家轻轻松松地就理解了其中的原理,一个个的等高线模型制作顺利完成了。
 
 
  


  没有一个孩子可以抵抗探究化石的“诱惑”。活动最后,24位“探险家”戴好防护手套,领取地质锤,亲自动手“挖掘”化石,领略了亿万年地质变迁的神奇,并在地质专家的讲解下了解化石形成的原理。(嘉兴市科技馆提供)

文字记者:王沁柠
通讯员:张夏燕
编辑:张琳
责编:钱姬霞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