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报名,2022科学小记者团即将再次集结出发! 首场活动,我们一起走进冬奥会里的“嘉兴智造”

添加日期:2022/2/19 14:59:05    点击率:1695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2020年末嘉兴市科技馆和南湖晚报一拍即合的决定,让嘉兴第一个行业小记者团——科学小记者团诞生啦!

 

      带着对科技的无限憧憬,过去的一年里孩子们与“科学同行”,在探索、学习和传承科学的同时,通过自己的笔尖、话语,借助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介,将科学知识与精神传播给更多的红船少年。科学小记者团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在2022“虎虎生威”的一年里,科学小记者团即将再次集结出发,我们已经为你们准备好更为丰富的主题研学、科学探索、素质拓展等活动,一起追逐科学梦想!
 

成立一年来,科学小记者团成绩有目共睹


      科学小记者团成立的首年,为了让孩子们从身边的科学活动中了解科学、爱上科学、传播科学,2021年我们策划了很多主题活动,小记者们通过参观科普场馆、走访科技人物、体验科普活动去了解历史文化、传承科学精神、播种科学梦想。

 
      例如,月球探索是每个孩子成长清单里的必选项,我们策划了“九天揽月,逐梦未来”主题游园会,小记者们写下的体验文章,无不体现着这次奇幻科技之旅的魅力。

 

      为了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我们推出了“创造改变,共建美好嘉园——爱上科技馆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通过创意积木搭建,成为保护地球的绿色小使者。


      2021年9月,我们策划了以“传承文化践行动,探究科学汲力量”为主题的对话传统酿造文化的活动,在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酿造企业,小记者们不仅“挖掘”着藏在传统文化中的科学知识,更用自己的方式向社会传递着老匠人们的科学精神。


      2021年国庆假期,嘉兴科技馆成了在“嘉”过节的孩子们的幸福打卡地, “萤火虫科学节”还被央媒点赞。


      ……

      在一次次的聆听、采访和体验中,小记者们也用心写下了一篇篇高质量的科普文章、拍出精彩的视频,并在南湖晚报、读嘉App、“红船小记者”公众号发表。团队也因此收获了市十大“科普人物”的荣誉,这是十大“科普人物”首次颁发给一个团队,也是首次颁发给热爱科学的青少年群体。


新的一年,首场活动走进冬奥会里的“嘉兴智造”

      新的一年,科学小记者团将再次出发,我们已经为你们准备好更为丰富的主题研学、科学探索、素质拓展等活动,助力追逐梦想。

      即将成立的第二届科学小记者团,首场活动聚焦本届北京冬奥会背后的嘉兴高科技企业。

      本届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隆重的“运动盛宴”,同时还是一场“科技的盛宴”,处处都隐藏着强大的“科技力量”,而这些高科技得以成功运用就不得不提到它们背后的科技企业,其中不乏“嘉兴智造”的身影。如惊艳冬奥会参赛选手的智能床,供应商麒盛科技总部就位于我们嘉兴;备战期间,柔电院以技术创新为冰壶、雪橇等多支冰雪项目国家运动队提供科技支撑;平湖独山港的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保电服务……

      我们将带领小记者们走进其中几家科技企业,以参观、体验结合采访的形式,带着一颗对科技探索的“好奇心”,用心去解密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想成为一名科学小记者,你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科学小记者团”每年进行选拔,二年级以上的南湖晚报小记者均可报名参加选拔;你要热爱科学,热衷科学研究;要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具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能积极参与活动,并及时撰写稿件;能遵守各项小记者管理制度。就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员,参加全年由主办方举办的各项科学小记者活动。

      报名方式

      请将个人简介(姓名、学校、年级、参加科学活动情况)、联系方式发至邮箱414241084@qq.com。

      报名材料(三种方式任选其一)

      1.文字。如果擅长写作,可以挑选一个与科学相关的作品提交给我们,可以是一篇观察日记,也可以是科普小文章。

      2.绘画。如果喜欢画画,可以挑选一幅科学绘画或小报,拍照发给我们。

      3.视频。你还可以亲自出镜来讲解一个科学实验,或的科学知识。

      团队人数:100名。

      截止日期:3月1日。

      入选的小记者将获得由主办方赠予的“科学小记者证”和“科学护照”。每年年末,我们将根据小记者参与活动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出年度优秀科学小记者,并进行表彰。



文字记者:居郦
通讯员:朱炯
摄影:朱炯
版式编辑:章树韬
责编:沈虹阳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