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新闻】城市探险,“行走的科学”解开摩尔斯密码

添加日期:2022/5/22 10:39:20    点击率:1156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今天,嘉兴市科技馆新一期“行走的科学”活动来袭,24位小小少年化身“探险家”,穿梭于城市之间,默契配合破解摩尔斯密码。


  用固定的符号表示特定的字母,经过一定的排列组合,形成一套密钥,这就是摩尔斯密码。“小探险家”们很快就学会了其中的诀窍,随着3个摩尔斯探秘小队组建完毕,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一串串摩尔斯密码的发出,意味着一次次任务的发布。在外人眼里一长串晦涩难懂的符号,经过同学们的转换,变成了一个个户外技能挑战。


  第一关,挑战方向感,身处城市的户外,难免会分不清东西南北,那就需要用到专业的户外指南针。小小探险家利用指南针及地图进行地图方位辨识学习方位地图。
  第二关,百变绳结。结绳结被称为户外活动中的安全锁,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通过破译后的摩尔斯密码,同学们找到了结绳结的学习方法。大家首先学会的是最为基础的渔人结,作为在渔船上经常用到的一种绳结,它主要起到连接作用。只见孩子们两只手各抓着一条绳索,进行简单缠绕后便成功结成渔人结,结构虽然简单,却十分牢固。


  随后,大家还学习了平结、抓结和号称绳结之王的布林结的结法,这些都是生活和户外中非常实用的绳结。


  第三关,户外取火。“我知道,钻木取火!”“可以用放大镜取火。”……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十分热烈。在得到一套打火石后,同学们纷纷尝试,石头一擦就能打出火花,十分好用。
  破解密码、学习技能、户外探险,很快,同学们就完成了上午的探秘活动。


  午饭后,大家利用摩尔斯密码破译出了下午的活动内容——学习无线电。原来,摩尔斯密码正是起源于无线电,同学们先是了解了无线电和接收无线电的装置的基础知识,随后学习了无线电测向机的使用。
  学习完基础知识之后,一场神秘又好玩的摩尔斯探险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它有一个非常酷的名字叫“猎狐行动”。在老师宣布活动规则后,同学们出发到户外,两两组队,带着设备,观察线路和地图,开始寻找神秘的摩尔斯密码。在所有同学的努力下,摩尔斯电台的编号被成功破译。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冒险家,本次‘行走的科学’将场景放在户外,用摩尔斯密码串连任务,增强活动趣味性,让孩子们在团队活动中结交朋友,学习户外知识,提高分工协作的能力。”嘉兴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图片由嘉兴市科技馆提供)

文字记者:王沁柠
通讯员:张夏艳
编辑:张琳
责编:鲍嘉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