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新闻】科学小记者“乐高奇妙花园探秘之旅”专场活动 领略生物多样魅力,搭建理想生境花园

添加日期:2022/8/30 15:46:33    点击率:347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科学第一课
 
       你知道吗,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生物多样性对于自然资源的供给和生态平衡的维护均有重要意义,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更是支撑城市繁荣的基石,所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7月21日上午,由嘉兴市科技馆、南湖晚报共同组建的科学小记者团的成员们来到嘉兴市科技馆,参加了“领略生物多样性,探寻奇妙自然”乐高奇妙花园探秘之旅专场活动,活动中科学小记者们运用自己探索发现的生境知识,发挥创意,以乐高积木颗粒为载体,为小动物拼搭栖息地,搭建理想中的生境花园。在游戏中探寻奇妙自然,领略生物多样的魅力。


行走“城市花园”,领略生境花园之美

       对科学小记者们来说,嘉兴市科技馆是大家都熟悉并去过多次的地方。但进入当天的活动现场,大家都惊喜连连:“场馆被布置成一大片花园,各种动植物繁荣茂盛,仿佛童话世界。”


       据了解,“乐高奇妙花园探秘之旅”是一场与野生动植物小伙伴相遇的故事。主办方在活动场地中运用各种材料精心设计了一条完整的故事路线,从城市生物栖息地的现状出发,以情境步入观察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观察身边的动植物生存现状,充分领略生境花园之美。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走进这座“城市花园”,首先完成三项探索体验的任务:认识花园里的植物原住民,结识居住在这儿的神秘动物,最后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怀着好奇心,进一步激发探索的兴趣。

       关陆禹熙:行走在这片大花园里,我们了解了什么是乔木层、灌木层以及草木层。老师告诉我们,这些植物就是我们嘉兴常见的植物,也是它们构成了我们美丽的“城市花园”,我迫不及待要把这些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小朋友。

       汪嘉迪: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嘉兴的市树是香樟树,市花是杜鹃花和石榴花,我还认识了很多生活在嘉兴区域内的保护动物……听了老师的课,我感受到了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了生机,我们要好好保护身边的动植物,让城市变得更加有魅力。


创意乐高拼搭,实现城市与自然的共赢

       “由于人类的活动,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也越来越快,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退化让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了重大威胁。”通过参观和专家的讲座,科学小记者们不仅了解栖息在城市中的动植物,更了解到“加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的重要性。



       “乐高奇妙花园探秘之旅”的第二项活动内容也是小记者们最期待的——乐高拼搭环节,科学小记者们需要运用自己探索发现的生境知识,发挥创意,为一个物种拼搭它的栖息地,搭建理想中的生境花园或者就某一个地块,设计一个生境花园的方案。在动手实践探索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奥秘,认识生境花园的构建要素,并且学习科学保护的知识和方法。
 
 

       王品皓:我的作品名字叫“神秘风车花园”。它是由风车、昆虫旅馆和美丽的花园三部分组成。一阵阵风吹过,风车四个白色“手臂”在风中优雅地舞动着,通过能量转换,源源不断地给昆虫旅馆和花园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能源。

       朱浚铭:面对满桌子的小零件,一开始一点思路都没有,看到展馆的布置,我突然想到还是搭个花园吧,里面有树、草坪,还有小动物,最后我给花园取名为“秘密花园”。通过活动我意识到“保护生态”是我们目前应该正视的问题,也希望我们能与所有的动植物和谐相处。

       活动最后,科学小记者们在心愿卡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对城市和生态环境的祝福:“生态环境和我们人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体系,我们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让生态系统保持平衡,让我们和动植物一起快乐地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文字记者:居郦
摄影记者:朱炯
编辑:章树韬
责编:沈虹阳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