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新闻】启动报名 ▏2023科学小记者团全面升级,首场活动聚焦“国之重器”秦山核电

添加日期:2023/1/20 16:12:19    点击率:649    来源:读嘉新闻    录入人:李梦云
 
 
        南湖晚报红船小记者,你是否喜欢科学?是否拥有一颗充满好奇的心?那就一起来吧!追逐科学梦想!2023年第三届科学小记者团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团队升级,2023科学小记者将再次集结出发

       作为嘉兴第一个行业小记者团——科学小记者团,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两届科学小记者团两百多名成员 ,带着对科技的无限憧憬,与“科学同行”——

   两会期间,通过对科技工作者的专访,解读科学态度、传播科学家精神;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 “嘉兴智造”成为热搜,科学小记者们探秘位于平湖的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解密冬奥会背后的科技力量,宣传创新精神;

   带着对自然的敬畏和好奇心来到位于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主题公园,学习昆虫知识的同时为虫虫们搭建“昆虫旅馆”;

   大暑之夜,科学小记者前往莫干山,去做一个追“星”人,在科学老师带领下夜观星象,与萤火虫共舞;

   霜降时节,科学小记者来到位于莲泗荡千亩荷田,“以荷之名”赴一场秋日之约,在荷塘探索莲藕的秘密;

      ……


   2023,科学小记团队全面升级。 科学小记者们在探索、学习和传承科学的同时,通过自己的笔尖、话语,围绕科技工作者专访、科普活动报道、科技企业采访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报道活动。

   同时,我们将依托嘉兴新闻传媒中心,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各路媒体媒介,将科学知识与精神传播给更多的红船少年。

 

        如何加入,想要科学小记者一员你要具备以下条件

        科学小记者每年年初进行一次选拔,二年级及以上南湖晚报红船小记者均可报名参加选拔。要热爱科学,热衷科学研究;要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具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能积极参与活动,并及时撰写稿件;能遵守各项小记者管理制度。满足以上条件就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员,参加全年由主办方举办的各项科学小记者活动。

  报名方式:请将个人简介(姓名、学校、年级、班级、参加科学活动情况)、联系方式发至邮箱414241084@qq.com。

  报名材料(三种方式任选其一):

  1.文字。如果擅长写作,可以挑选一个与科学相关的作品提交给我们,可以是一篇观察日记,可以是科普小文章,也可以是获得的科学类奖项。

  2.绘画。如果喜欢画画,可以挑选一幅科学绘画或小报,拍照发给我们。

  3.视频。你还可以亲自出镜来讲解一个科学实验或科学知识。

  团队人数:100名,参考报名材料择优选拔。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2月15日

     

       首场活动,聚焦“国之重器”秦山核电     

       即将成立的第三届科学小记者团,首场活动聚焦“国之重器”——秦山核电,了解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以及核技术在生活中的运用,对话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秦山核电维修支持处专用设备检修工高级技师戚宏昶,寻访科学家精神奥义。

 

活动时间:2023年1月30日

活动地点:中国核电科技馆、海盐秦山核电站

参加对象和人数:报名成功的2023科学小记者,20名

行程安排:

   1.08:30 市科技馆广场集合

   2.08:30—09:30  赴中国核电科技馆(乘坐大巴前往)

   3.09:30—11:30  科学小记者体验(参观中国核电科技馆;听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戚宏昶分享核电人的故事;小记者互动提问;参观秦山核电站)

   4.11:30 午餐

   5.12:30 返程   



       戚宏昶(全国技能人才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秦山核电维修支持处专用设备检修工高级技师。工作以来共获得7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及53项国家专利授权。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中核集团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浙江工匠”、“最美中国核电人”,获聘为中核集团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者:居郦
摄影:朱炯
编辑:居郦
责编:沈虹阳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