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广陈中学(嘉兴市2013学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

添加日期:2014/7/29 14:32:07    点击率:427131

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提高民族素质和综合国力,就必须抓好科技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树立为科学献身的科学精神。

我校树立科技兴校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了科技教育的投入和实践活动,加强了学生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培养。我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平湖市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科技教育成果展金奖。建有机器人教室,实现机器人教学进课堂,处嘉兴市领先地位;我校拥有平师附小防震减灾基地、嘉兴百玫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和金龙门生态休闲园三处科技实践基地,没年定期到基地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我校也是浙江省航海模型信息化网络竞赛定点单位。

2013年我校在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广陈镇科协的支持与协助下,继续以“科普周”为抓手,扎实有序地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取得一些可喜的成绩。现将我校科技教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科技教育意识,确保科技教育落实到位。

1.健全组织,加强管理。

学校是开展科技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摇篮。科普活动的开展是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最直接的途径,是学生进行动手能力锻炼的有效手段。我校领导非常重视科普活动,成立了以分管校长姜培生副校长为组长,政教处冯建国老师为副组长、科技总辅导员李俊华老师为具体负责、全国鹰老师、杨杰老师、周瑛老师、徐仁达老师、奚红叶老师及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形成了良好的科普文化氛围。

2.营造环境,加强宣传。

学校充分利用行露电视台、行露广播站、宣传橱窗、黑板报、颁奖典礼、科技小报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重要性,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全体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

3.立足课堂,拓展内涵。

我校在科技教育中,各学科相互渗透,有机整合。提升了学生的科技素养。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主阵地,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科技教育,使课堂教学成为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主渠道是我校追求科技教育普及与提高的又一项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体现了将科技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工作思路。

4.开展活动,分享成果。

为了让学生自始至终都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参加科普活动,在活动中感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我们以活动的开展为主线,使得科普教育看得见,摸得着。一件件科技作品展示了学生不断更新的科普意识和科技能力,更加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开展科技创新的强烈欲望。

二、加强师资队伍和科教园地建设,确保科普活动顺利开展

1.强化科技工作队伍的组织建设。为提高学校科技品位和科技老师的自身素质,学校多次派科技辅导员去省市等地参加各类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的培训学习。教师在教学中,从实际出发,结合专业特点强化科技实践活动,不断增加科技含量,努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2.加大科技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确保科普教育和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每年投入一些经费征订了《上海青少年科技报》《科技辅导员》《太空探索》、《中学科技》《浙江科技报》等科技刊物。

3.配备专用教室、展厅,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为了确保科技教育的有序开展,学校还配备机器人教学专用教室,航模、船模训练及比赛场地,科技作品展厅、稻作艺术展厅、稻草艺术专用教室等。在原有的平师附小防震减灾教育基地、金龙门生态休闲园两处科技实践基地基础上,5月14日,由镇科协、广陈中学、百玖生态园三单位在百玫生态园联合举行广陈镇科普周启动仪式暨广陈中学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这些都为我校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搭建活动舞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学生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新生的科技产品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为调动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我校开展了多个科技活动,诱导学生在科技方面的智力和创造力。

1.组织科普知识讲座

一方面,在科技总辅导员的组织下,学习科普知识,组织科普知识竞赛。上半年,在镇科协的支持下,我校成功举办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另一方面,积极邀请校外辅导员到校进行科普知识、消防安全、禁毒、防疫、法制等讲座。大大地提高了学科学、用科学、安全防范、远离毒品、远离浸害的思想意识。

6月3日中午,在广陈镇政府综治办的协助下,广陈中学组织学生观看了禁毒教育图片展。

6月19日,由嘉兴百玫农业生态园老总徐伟星来校给七.八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有关无土栽培技术的科技知识课。

10月10日,组织观看法制教育图片展;

10月25日,观看小破孩禁毒系列动画片;

2.组织开展常规性课外科技活动。

(1)学校在体艺2+1活动中,开设了科技兴趣小组、稻草艺术兴趣小组、机器人创意拼装兴趣小组等,活动指导老师在兴趣小组活动时间为学生提供设计、指导和服务。

(2)组织校内各种科技类竞赛:三模一电、机器人创意赛、参观校科技作品展厅等;

(3)组织学生到实践基地参与实践活动。

4月25日,我校学生徒步来到金龙门进行“追寻创新足迹,探究科技实践”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6月4日下午由镇科协、嘉兴百玫生态农业科技园、广陈中学联合在嘉兴百玫生态农业科技园举行了“2013年广陈镇科技(科普)周开幕式”。镇科协秘书长沈思根、嘉兴百玫生态农业科技园徐卫星总经理与我校姜培生副校以及我校政教处三位老师、校科技辅导员、校团委书记及获得四月争星优胜的班级、小组及先进个人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百玫园的技术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百玫生态农业科技园的无土栽培等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并现场采摘了小番茄。

9月份,组织七年级学生参观了平师附小防震减灾基地,听取了该校科技教师的地震有关知识报告;

10月31日,我校学生参观平湖市2013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展,又分别参观了平湖市博物馆和平湖市轮窑厂。

3.校内外比赛的组织与参赛

通过前面两个层面活动的开展,许多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得到提高、兴趣得到激发。

5月,举行了“节能减排保资源,食品安全保健康”科普知识竞赛活动;举行了广陈镇科技(科普)节活动和广陈中学第三届科技节开幕式活动。

科技组举行了“三模一电”竞赛活动。

5月中旬,举行了省航海模型信息网络化竞赛。

暑假期间,在学校的组织下,举行了为期3天的科技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安排了创新制作、三模训练及稻草艺术的创作活动。

9月17日,我校与镇科协联合举办了“绿色环保、生态广陈、变废为宝、开拓创新”暨广陈中学第三届电脑机器人创意赛。

10月底,在全校发动宣传下,进行了科技创新大赛的校级评比,并将优秀作品送市里参加科技创新大赛。

四、积极参加上级比赛,展示科技教育成果。

通过科学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全校掀起一股学科学、做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使学生科学素养得到普遍提高,也落实了普及科学的目标,提升了学校科学教育的质量,从而带动了我校科技兴趣小组活动。2013年,在市级各项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模型比赛:平湖市航模比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车模比赛中获三等奖4项;嘉兴市航模比赛获三等奖1项;

2.嘉兴市机器人比赛:我校代表队获灭火组一等奖、命题比赛二等奖;

3.浙江省青少年“我爱祖国海疆”航海模型信息化网络竞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4.头脑奥林匹克竞赛:获三等奖2项;

5.上海市金钥匙比赛:获三等奖2项;

6.2013年平湖市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6项;

7.嘉兴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顾章凌同学的科幻画作品入围省级比赛。

8. 2013年平湖市科技创新大赛上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科技教育成果展板也被组委会授予金奖。

9.我校2013年度的科技教育工作也得到了市科协和市教育局的肯定,在2014年4月28日在平湖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年会暨科技教育工作总结表彰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得到了领导和各校的认可。

总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程,它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兴旺。我校将不断思考和探索,学习先进经验,发扬优势,弥补不足,使我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