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高级中学(嘉兴市2013学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

添加日期:2014/8/26 14:33:22    点击率:426641

以特色示范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我校作为海宁市科普示范学校,以深化课程改革为契机,坚持正确的育人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坚持以科教创新为抓手,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科普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几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科实践活动,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活动丰富、成绩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结合学校特色创建,成立创新实验室,组织教师开发、开设自动化控制校本选修课程,积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积极发挥学生社团在科普实践中的作用。下面就我校科普教育工作汇报总结如下:

一、实施全人教育,促进个性发展

我校的办学理念是:实施全人教育,促进个性发展,培育海宁新名人。

海宁是一个名人的故乡,在这片土地上,出文学家,出军事家,出思想家,出哲学家。由此可见,我们要培养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新名人,就不能用统一的标准限制他们,而是应该想办法促进他们的个性发展,让他们的优势智能在适合他的领域得到健康发展;与之相应,越要学生个性发展,为他们提供的教育就越要全面,这就是我们指称的全人教育。全人教育是指“促进全体学生发展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但实施全人教育并不是学校教育的全部,它的目的是为学生个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有品质的个性发展,这就是我们指称的个性发展。正是考虑到对海宁名人的特征分析,我们想到这样的名人并不只是文人,但都在自己领域和行业富有思想的人,我们就用“学术”一词来涵盖海宁名人的特征,这儿的学术并不是专门的学术研究,而是指“在特定的领域中,对事物有所思考,对实践有所创造,对生活有所革新”。

 科普活动是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最直接的途径,是学校学生进行动手能力锻炼的有效手段,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科普活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课程教学处相关主任、物理组、技术组、体艺组教研组长为成员的科普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以技术组教师、体艺组教师为骨干建设科技创新与科普实践教师队伍。以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契机,成立科技创新实验室,挖掘和利用学校现有师资力量,开展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等途径,积极开发开设自动化控制校本课程,自制教具,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对自动化控制和科技创新的兴趣

二、积极营造科普氛围,努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1.通过各类活动,营造科普氛围

通过组织活动、组建科技环保节,布置环境,营造科普氛围。在实验室、图书馆走廊等公共场所布置著名科学家画像和名言,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的氛围。组织校园内科普展览、小发明、小创造展览等活动,营造热爱科学技术、喜欢科技研究、勇于创新的氛围。

2.借助各种途径,加强科普宣传

多年来,我校积极利用多种途径开展科普宣传,通过科普展览、,科普讲座、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校友来校讲座等形式,宣传世界和我国科技发展、宣传科技创新、宣传科学家的贡献、宣传科学史、宣传科技与生活。通过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使学生开阔了科技视野,激发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使学生对科学发展有新的认识,不断激发学生爱科学的热情,极大促进科普工作开展。

3.利用课堂教学,渗透科普知识

我校在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时,结合各学科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向学生介绍科学家们热爱科学、坚持真理、严谨治学、勇于实践、献身事业的科学精神。利用必修课程《通用技术》课、选修课《PLC远程控制洗衣机》等课程的学习,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科技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三、积极发学生社团组织、校本课程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校充分重视学生社团建设,为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20133月,学校成立学生社团联合会,加大对社团的管理和支持力度,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建设一批学生社团。依托学生社团,开展海高读书周活动”“红五月汇演”“国庆大合唱”“紫薇戏剧晚会”“校园十大歌星评比”“HBA篮球赛等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特别是“定向俱乐部”学生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定向运动,参与各类比赛与交流,多次在国内、省内的比赛中摘金夺银,今年暑假在贵州举行的全国定向竞标赛上夺得团体第二的好成绩。今年9月,我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联合授予“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称号。紫薇文学社依托社团活动,积极开展科普剧创作、演出,在科普教育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07年以来,该社团一直代表学校参加海宁市科协、教育局举办的科普剧比赛,成绩突出,5次获得金奖,其中在2012年海宁市第7届中小学生科普剧比赛中,我校自编、自导、自演的科普剧《克隆》获得金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出奖等多个奖项。绿色行动营积极倡导环保意识,发起“拒绝一次性餐盒,从你我做起”的倡议签名活动,积极普及环保知识,组织校园环保创意大赛。天文社利用社团优势,积极组织成员开展天文知识科普活动,并成功举办天文知识大赛,激发了学生学习天文科普知识的热情。

 在校本选修课程开发、开设中,我校积极开发创新实践类校本课程,以陈武江老师为骨干,依托学生创新实验室,对学生进行自动化控制理论教育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数百位学生通过选修《用PLC远程控制洗衣机》校本课程,激发了学生对自动化控制的兴趣,培养了一批骨干学生。在学校组织的PLC应用成果展示会上,先后有11项小发明、小创造成果得到交流,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颜钢峰教授对同学们的成果给予成分的肯定。同时,颜教授还为同学们进行了有关机器人知识专题讲座,并观看了颜教授带来的机器人现场表演,激发了学生的极大兴趣。目前,我校《用PLC远程控制洗衣机》课程获浙江省精品课程。同时,该课程开发教师陈武江老师的多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以《Pascal语言编程与算法初探》、《PhotoShop经典应用》校本课程为载体,组织学生开展参加电脑画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等活动,我校顾力行等同学先后获奖。

 

总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程,它关系到一个民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强弱。我们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总结,发扬优势,弥补不足,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校本选修课程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中的作用,使我校的科技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投诉和建议 | 联系我们 
嘉兴科技馆版权所有2014-2015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2    技术支持:亿禾工场

主体备案号:浙ICP备11012407号 |  浙公网安备33049802000360